head-wb.png

【人民网】永定河秋季生态补水实现全线贯通

10月7日,随着天津市屈家店枢纽开闸放水,永定河秋季生态补水实现865公里河道全线通水,流经河北省境内张家口、保定、廊坊等地的永定河(桑干河)约277公里河段同步通水。

9月中旬,永定河秋季生态补水正式启动。这次补水以永定河上游水库水、再生水、引黄水等为水源,计划保持全线流动时间不少于45天,河道有水时间不少于60天。

按照海委有关通知要求,河北省各级水利部门及时进行了会商协调。水文监测单位组织力量,开展了沿线地表水和地下水监测﹔各地切实加强输水管理、河道巡查、防溺水宣传等工作,确保工程安全和人员安全。

为增加生态补水水量,9月16日和21日,河北省陆续调度洋河水库和友谊水库,通过洋河向官厅水库集中输水。到9月底,两座水库累计补水近2000万立方米。

永定河是京津冀晋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2021年以来,永定河已实现了两次全线通水。生态补水的实施,对回补沿线地下水,改善河流生态环境,恢复河流生态功能,推进永定河早日成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