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天津日报】我市编制城市内涝群众转移安置方案

昨日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市防办、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组织滨海新区、和平区等16个区以社区为单位,编制完成《天津市城市内涝群众转移安置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完善我市应对极端强降雨天气应急预案体系,确保应转尽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方案》以我市发生特大暴雨灾害为背景,按照暴雨橙色预警、暴雨红色预警和强降雨持续积水进入房屋3个等级实际情况,将全市建成区内所有住户及企事业单位的楼房一层、危险房屋、平房、有人员居住或使用的地下空间等纳入转移范围。其中,科学设置临时安置点和转移路线,抽调专门力量保障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残障人员和儿童等“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安全转移。

在信息发布渠道上,我市通过电视、广播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发布极端强降雨天气预警信息,以宣传车、微信群、大喇叭、小锣鼓等方式传递预警信息和紧急避险要求,到户、到人,全覆盖、无盲区。

按照《方案》,我市还建立起区、街道、社区自启动响应机制,压实区包街道、街道包社区、社区包户三级包保责任,实现“一街道一台账”“一社区一预案”“一小区一张表”“一住户一策略”。此外,以社区为单元,开展预警发布、响应启动、人员转移等环节,全链条实训操练,确保关键时刻群众迅速撤离。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