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天津日报】天津全力做好应对强降雨各项准备 “一低两腾空”降水位 重要点位“一处一预案”

从市水务局获悉,预计6月26日傍晚至27日下午,我市将有暴雨,局地大暴雨。昨日,我市已启动“一低两腾空”措施,提前腾出河道和管道,为降雨预留调蓄空间。同时,落实易积水地区、地道“一处一预案”应急措施。水务部门实行防汛24小时值班及领导带班值守,各部门、各单位及防汛专家组启动水旱灾害应急响应准备,迎战今年入汛以来首轮强降雨。

据了解,市水务局已第一时间向4个河系管理单位、18个水文测站和32个河道闸站管理所等基层单位发布了预警信息。同时,视频连线市区排水和海河管理部门,部署中心城区排水、海河及相关河道调度工作。针对北部降雨偏大的预报,对蓟州区域内于桥水库、杨庄水库来水情况进行预测,提前做好相应安排。

入汛以来,我市中心城区一、二级河道较非汛期降低0.3米运行,为应对强降雨预留了调蓄空间。市水务局安排海河及沿线二级河道落实“南水南排、北水北排”措施,做好向永定新河、独流减河分流准备,减轻海河排涝压力。

同时,加强水库汛限水位监管,大中小型水库提前将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蓟州北部山区小水库空库迎汛,主要行洪河道全部低水位运行。针对河道、堤防、闸涵等水利工程加大巡查力度,预置必要抢险物料及设备,提前采取搭设子埝、铺设排体等措施。

针对中心城区排水,市区268座排水泵站适时加大开车力度,降低泵站前池水位,腾空管道、腾空河道。中心城区易积水地区、地道“一处一预案”,在易积水片、下沉路等重点部位预置排水设备和人员,做好随时排水准备。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