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天津日报】兴水惠民润泽津门 “四道防线”力保安全──天津市水务局党组以奋进之笔书写人民满意的水务答卷

水务工作是政治工作、发展工作、民生工作。今年以来,天津市水务局党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水务发展为中心,以民生关切为导向,紧紧围绕市委“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十项重点任务,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水务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立足筑牢城乡供水、防汛减灾、水环境治理保护、水资源管理四道“安全防线”,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务保障,以扎实的工作彰显水务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筑牢供水“安全防线”

筑牢安全防线,守护民生福祉。

年初,奥密克戎疫情突袭津门,市水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历史自觉,坚持抗疫情、保供水两不误。

一方面,督促水务集团严格落实城市供水厂封闭管理,工作人员全部7—14天一轮换,严防病毒从外部输入,市水务局各供水相关单位抽调党员精锐力量,克服疫情管控、人员不足等困难,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持续对供水企业、二次供水管理单位及村镇供水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各单位运行情况及职工健康状况,确保供水设施安全运行。

另一方面,加大原水保障力度,协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管局天津分局全力保障引江原水输水安全;强化城市水源地于桥水库封闭管理,水务综合执法总队、于桥中心等部门克服严寒气候,组织执法人员对于桥水库周边非法捕捞、游玩等行为进行治理,及时消除水库安全隐患,确保引滦水水质稳定;积极正确引江东线北延工程向我市补水,满足南部地区农业生产和灌溉用水需求。年初至今,引江调水6.1亿立方米、引滦调水1.74亿立方米,引江东线北延调水0.44亿立方米,确保全市供水万无一失。

筑牢防汛“安全防线”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随着我市进入汛前准备的关键时期,市水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担当实干的具体工作中,以应对历史极值暴雨洪水为目标,坚持软件硬件两手抓,严格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全面夯实安全度汛基础。

坚持“预”字当先,完成了198处水文监测点的通讯模块4G提升改造,维修巡检61处雨量站、22处水位站和山洪灾害预警平台;修订完善了超标洪水防御预案、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等7个方案预案以及25处易积水地区、16处易积水地道、35处区管易积水小区“一处一预案”。

加快重点防汛工程建设,中心城区积水片改造事关群众汛期出行安全,广大基层水务建设者严格落实“为民建设、规范建设”要求,克服年初原料短缺、设备不足、市区地下管线复杂等困难,集中力量对中心城区井冈山路、程林庄等6处积水片改造工程建设攻坚,确保汛前具备排水条件;继续实施蓟运河险工险段治理、大清河左堤应急加高加固等行洪河道治理工程,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深入开展全市汛前安全大检查,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颇和局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组织防汛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针对中心城区地铁等在建工程、防汛易涝点位、地下空间等开展专项检查,及时消除防汛安全隐患。

筑牢水资源管理“安全防线”

水是万物之母、生存之本、文明之源。如何强化水资源管理?

市水务局党组立足天津资源型缺水城市现状,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坚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水资源统筹谋划,发挥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全力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突出顶层设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天津市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实施方案》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明确了2025年全市主要节水目标及各区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指标,提出推动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一系列重点任务,为“十四五”时期节水工作开展提供重要依托。

抓实计划管理,分区域、分水源制定2022年度全市用水计划指标,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计划管理水平。加强执法监督,组织开展水资源专项执法行动暨2022地下水治理百日行动,严厉打击水资源类水事违法行为。广泛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营造科学用水、文明用水、节约用水的良好社会氛围。

筑牢水环境“安全防线”

水环境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工程、民生工程。

年初以来,市水务局党组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坚持民生优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环境问题,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铺就靓丽底色。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津沽三期等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深入开展了新一轮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排查;统筹利用多种水源为我市大运河各河段实施生态补水,助力京杭大运河全线补水贯通,年初以来共向七里海、大黄堡、北大港、团泊等四大湿地、南北运河生态补水5.35亿立方米,助力河湖生态复苏。

全面深化河湖长制管理,将南水北调中线天津干线(天津市境内)工程全面纳入河湖长制工作体系,制定出台《河长制工作规范》《天津市“榜样河长 示范河湖”管理办法》,修订印发《天津市河湖长制有奖举报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健康大运河”专项行动及2022“清河湖”专项整治行动,巩固水环境治理成果。

通讯员 刘海峰 赵小旭  王玉杰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