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天津日报】让涉水问题第一时间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办──记天津市水务局立足为民服务促进作风转变

汛期的到来让市水务局排管中心变得愈加忙碌。“据气象预报显示,今年防汛形势较往年更加严峻、压力更大。”市排管中心副主任胡军告诉记者,针对今年汛期特点,我市增强抢险力量和物资保障,24小时防汛值班,遇到雨情全员上岗。

早在今年3月份,市水务局就要求排管中心积极备战汛期,对重点地区、低洼易积水地段的排水管网、泵站进行全面维修养护,确保排水设施正常运行。共完成管道疏通500公里,淘挖检查井、雨水井15万座次,清挖进水池70余座。完成应急抢险项目39项。胡军说:“我们在4月30日前,就完成了对中心城区雨水泵站、地道泵站水泵机组、高低压电气设备的维护,共自查泵站160余座、水泵机组700余台套。”

市排管中心排水五所所长刘文亮告诉记者,不光是汛期,日常工作中也为市民解决了不少难题。河西区马场街新闻里社区为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房屋及配套设施产权不清,小区内排水设施长时间失管失养,一楼餐饮商户排水设施简陋,经常发生污水外溢问题。市水务局轮值干部了解情况后,主动到社区实地勘察,督办河西区排水所对小区内78座收水井以及273米收水支管疏通养护,共清掏污泥2.3吨。针对沿街商户排水设施缺失、养护不到位等问题,为商户新建了3立方米隔油池、配套排水管道以及检查井两座,解决了油污直接排入污水管网的问题,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难题。

市水务局副局长闫学军告诉记者,市水务局党组贯彻“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高标准编制《天津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着力打造供水、防汛、水生态、水治理能力等四个方面安全保障体系;加快推动城乡供水、防汛排水、水生态环境等民生水务工程建设,截至一季度末,共完成建设投资8.84亿元,占一季度目标的103.5%,是去年同期的3.2倍。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供水、排水民生工作,全力推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宝坻引江供水和陈塘泵站、咸阳路泵站等列入我市2021年20项民心工程的项目;严格实行首问负责,一旦发现问题,先解决问题、后分析责任,让群众反映的各类涉水问题第一时间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办。开发用水报装业务系统,创建“天津用水报装”微信公众号,18家供水企业全部接入系统受理用水报装,同时,推动各区“网上办”“掌上办”工作,已受理用水报装申请51件,用水报装网上办理率达到100%。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