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天津日报】中心城区 积水基本排净 出行恢复正常


津城昨日遭遇明显强降雨 大部地区暴雨个别站大暴雨 各部门积极应对    

中心城区 积水基本排净 出行恢复正常


市排水部门

主干道路积水基本退净

本报讯(记者 王音)昨天,我市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市排水部门积极应对。中心城区29处易积水地区、16处易积水地道和区管32处里巷小区落实“一处一预案”措施;172座排水泵站、84台移动泵车全面开启。7月12日凌晨,短时强降雨致使中心城区产生28片临时积水、8处地道积水,经过全力抢排,至12日凌晨4时,地道及道路积水全部排净,河道水势整体平稳。截至昨天上午10时,中心城区主干道路积水基本退净。

昨天早上8时,雨量已经减小。在位于南开区密云一支路的易积水点位,排水职工已经连续奋战了10多个小时。正值早高峰,路面上的积水已基本排净,现场交通顺畅。

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第二排水管理所副所长刘旭,一边指挥着移动泵车进行小面积排水作业,一边向记者介绍现场情况:“刚才又有一阵大雨,我们立即抓紧排水。目前,这两台移动泵车已经持续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凌晨的强降雨,最大降水量接近60毫米,达到了暴雨量级,积水深度达200多毫米,我们出动了4台移动泵车,排水时间缩短了一半。今年入汛前,我们对地道进行了改造,增加了一条临时排水管道。往年4—5小时才能排净的积水,今年用了1小时左右基本排净。”

机场高速

航班恢复 高速开启

本报讯(记者 万红)昨天,我市迎来暴雨天气。记者从天津滨海机场了解到,为应对强降水,天津滨海机场及时启动了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保障预案,全力做好航班及旅客出行保障。受天气影响,天津滨海机场昨天出现部分航班延误。随着天气逐渐好转,8时20分起,机场本场进出港航班恢复放行。截至昨天17时,机场本场进出港航班已恢复正常,进港航班延误53班,出港航班延误31班。

此外,受天气影响,昨天,我市境内部分高速公路一度封闭、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限行黄牌货车。随后,随着天气转好,我市境内曾出现封闭的高速公路陆续恢复正常开启。

交通运输

主动做好防范应对

本报讯(记者 万红)昨天,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委了解到,落实防汛工作部署,我市交通运输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全力组织应对强降水天气。

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加强与气象局等部门联动,及时发送气象信息;同时,完成交通行业防汛物资储备摸底与防汛部署,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完善行业防汛预案。另一方面,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保持通讯畅通,遇突发险情,第一时间按照应急响应机制快速启动应急处置。

公安交警

全员全力疏导

本报讯(记者 宋德松)强降雨来袭,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畅通,我市公安交管部门提前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强化对各条主干道路、快速路、桥梁、涵洞等重点地区的巡查管控和应急疏导,安排警力在涵洞和易积水路段值守,随时根据积水情况采取必要的交通管控措施。

“真是太感谢啦!”昨日凌晨,卫津南路与宾水道交口附近,一辆白色别克商务车行驶途中突发故障抛锚,一时间无法挪动。正当车主焦急万分时,东风里大队交警王国涛巡查至此,立即冒雨趟着积水,与驾驶人一同将车推至路边,并协助驾驶人联系了应急维修部门。

昨日凌晨1时左右,交警河北支队接到报警,金钟路和金海道交叉口附近一棵大树被大风刮倒横在路中,车辆无法通行。接警后,属地中山路大队交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倒下大树将道路完全覆盖,通行被阻断。为了保障安全,交警第一时间对周边道路进行管控,并做好安全防护。同时。联合城管部门共同清理倒在路中的树木,在大雨中奋战了2个多小时,凌晨3时40分左右,恢复道路通行。

公交

一线一策保障安全出行

本报讯(记者 苏晓梅)记者从市公交集团了解到,在本轮强降雨到来之际,公交启动防汛预案,一线一策保障安全出行。截至昨天9:00,共计38条公交线路执行特殊天气预案。

受蓟州山区降雨安全隐患以及津蓟高速部分道路双向封闭影响,蓟州区12条村村通线路和188路双向待发;另有包括730、801、343、612、613、615、快速2路在内的共计26条线路因道路积水执行特殊天气预案,其中涉及改道运行19条、区间运行1条、缩线运行6条。各场站暂未出现严重积水。

进入汛期,市公交集团对防汛预案进行调整,制定了380条线路的涉水预案,共涉及1009处低洼点位,其中涵盖52处地道、涵洞点位的线路临时调整措施。市公交集团运营业务部部长吴卓介绍:“防汛预案与2020年相比,公交线路经过的低洼涉水点位有所减少,地道涵洞涉及预案点位有所增加,扩大了特殊天气线路运营组织的预判范围。”

津城遭遇强降雨 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达到暴雨量级

周末或再次迎来明显降水

本报讯(记者 苏晓梅)11日白天,我市部分地区出现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晚上11时之后,又自南向北先后出现明显强降雨过程。截至12日11时,我市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达到暴雨量级,个别站大暴雨。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卢焕珍介绍,在昨天的降雨中,全市各自动气象站中,大暴雨4个站、暴雨132个站、大雨142个站,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52.7毫米,最大降雨量达117.5毫米,出现在北辰区的双街,最大小时降雨量达47.5毫米,出现在12日凌晨3时到4时的蓟州尤古庄。中心城区方面,平均降雨量为78.3毫米,达到暴雨量级,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和平区黄家花园,为101.1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各区平均降雨中,和平区为91.7毫米,接近大暴雨量级,河西区为81.3毫米,南开区为78.9毫米,河北区为75.2毫米,红桥区为72.6毫米,河东区为69.2毫米。从整体看,此次降水过程中,最大降水出现在中心城区,其他地区略小,同时还出现了6到7级的大风,阵风达到8到10级,局地最大阵风达11级,出现在蓟州区的盘山。

昨天中午到夜间,我市北部地区仍有持续性降雨,累计降雨仍然可达大雨量级,并伴有局地短时强降水和6到7级大风,阵风达8到9级。其他地区傍晚到夜间还有一些阵雨或雷阵雨,此次降雨过程在今天早上趋于结束。

降雨过后,14日到15日,津城还是以阴天为主,闷热感依然比较明显,尽管不排除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但大范围降水不会出现了。到16日和17日,可能再次迎来明显降水过程。

储备充足 随时调运

──记者探访天津市最大防汛物资专储仓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防汛物资的储备和调运可谓应急保障的重中之重,一旦发生险情,必须第一时间满足抢险救灾需要。

目前,我市防汛物资储备情况如何?有哪些品类?是否能快速调运?昨天,记者跟随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人员前往我市最大防汛物资专储仓库──天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杨柳青物资储备库,一探究竟。

一路上,市应急管理事务中心救灾统计科副科长薛峰说,针对此轮强降雨,他们在仓库前放置了2辆防汛物资运输车辆,随时待命,一旦接到调令,车辆立即开进库房,调运物资,以最快速度装车发运,送到指定点位。

杨柳青物资储备库始建于1963年,承担着天津防汛物资储存调配的重要职责,建筑面积达4800平方米。进入储备库大院,记者看到,总共有11座库房,里面存放着各类救生器材、抢险物料和抢险机具,储备充足、码放整齐。市防汛物资仓库负责人李磊告诉记者:“这个库目前有46种市级专储防汛物资,总价值在2700多万元。汛前我们已经对排水泵车等405台套设备类防汛物资进行了维护保养和试机,确保台台转;而且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防汛物资调拨准、调运快。”

进入1号库,记者通过标识牌了解到,这里存放着铅丝网片、木跳板、钢管等,李磊指着眼前的物资介绍:“抢险时,用铅丝网片编成铅丝石笼后,抛投在出险部位,进行护冲、护脚、堵口;木跳板是当堤防路面不平时,用来搭平路面,让抢险车辆通过,也可以在构筑钢木土石组合坝时用作脚手板……”

记者注意到,整个储备库的救生器材类物资有橡皮船、嵌入组合式冲锋舟、救生圈、救生衣,抢险物料类物资包括防浪排体、帐篷及配套扣件、堵漏袋、桩木等,抢险机具类物资囊括发电机组、排水泵车、照明车、应急灯等。李磊说:“像是帐篷,我们储备了285顶;排体1750块、救生圈4015个、救生衣30020件……”

采访中,薛峰和几名检查人员拿着市级专储防汛物资清单逐项核对,并仔细检查物资是否完好,“我们会定期检查防汛物资,看摆放是否正确、有没有过期和报废情况。从目前来看,仓库存储合规。对于防汛物资必须加强管理,按照储备定额,查漏补缺、更新补充,确保在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