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今晚报】“光瓶”行动 从你我做起

本报讯(记者黄建高)记者从昨天市水务局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本市正式启动节水“光瓶”行动,针对不同行业制定不同管理措施,以遏制瓶装水浪费现象,增强市民节水意识。

据介绍,瓶装饮用水浪费现象是近年来节水领域的突出问题,根据估算,全国每年因各种原因浪费的瓶装水达千万瓶以上,由此引发水资源浪费、塑料污染等问题。天津作为资源型缺水城市,坚持节水优先战略,持续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对支持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本市将大力开展瓶装水浪费现象治理,转变市民瓶装水使用习惯,提高瓶装水利用率,杜绝水资源浪费等问题。

本市节水“光瓶”行动针对不同行业制定不同管理措施,对机关事业单位,要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等在召开会议、举办展会、组织调研考察等活动时,尽量减少瓶装饮用水的使用,鼓励自带水、统一供应热水、提供小瓶装饮用水,减少瓶装水浪费。

针对宾馆、酒店、展览场馆等会务承办单位,要求提供瓶装饮用水时应采用小瓶及识别标识,方便参会人员识别本人取用的饮用水;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在主要用水场所张贴、摆放节水标识,加强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培训;加强剩余饮用水集中收集回用,最大程度节约集约用水。

针对瓶装水生产企业,推动饮用水生产企业加强小瓶饮用水生产,包装上印刷节水宣传标语,引导消费者购买小瓶饮用水;采取适用节水技术、工艺和产品,确保制水损耗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做好生产后的尾水回收利用。

市有关部门将组织“光瓶”行动相关督导检查,对部分机关、事业单位、高校、宾馆酒店、展览场馆、饮用水生产企业“光瓶”行动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不定期对宾馆、酒店等会议承办场所进行抽检和暗查暗访,倒逼各单位加大治理力度。同时,开展节水教育推广,将其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中小学、高校教育教学内容,做好旅游景区节水宣传引导等。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