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天津广播电台】天津多措并举深化节水型系列创建 全市超过4成居民小区成为节水型社区

主持人:天津是资源型缺水城市,为保护水资源,开展了节水型系统(行业)、节水型公共机构创建和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形成了全方位、多层面节水型载体体系。截至2020年底,全市节水型企业(单位)覆盖率达到51.14%、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达到41.76%,创建完成节水型系统(行业)13个,9个区完成了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来听记者吴昱滨的报道:

社区节水是节水工作的基础和重点。近年来,本市不断加大节水型小区建设力度。仅去年一年,就创建136个节水型居民小区。通过以创建促节水的方式,高效用水模式得到广泛推广。

位于东丽区东丽湖地区的万科城是一个占地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拥有16000多户居民的大型社区,去年这个社区被命名为天津市节水型小区。

由于社区的绿化率达到了50%,需要大量水源进行浇灌,社区的用水量始终居高不下。近两年,为了降低浇灌用水量,物业公司舍弃原本的大水漫灌模式,购置了移动的喷灌设备。万科物业东丽湖项目负责人张勇说:

(录音:大水漫灌的话浪费水,浪费人力。这样又省了人力,又省了水,长期保持湿润。和软管连着,插起来就可以浇水,不需要额外的埋管道。)

由于紧邻东丽湖,万科城内有大量景观湖泊,并有水系与各个小区连通,形成独立的水循环体系。通过泵站的提升,可以实现与大湖之间的双向流动。这也为拓展灌溉水源提供了条件。张勇介绍说:

(录音:所有的雨水系统和内湖是相连的,雨季的雨水可以存起来,在旱季的时候用来浇水。一部分自来水,一部分湖水,对植物的增长也有好处。现在占30%左右。下一步,我们会增加固定的出水口,让湖水的灌溉系统覆盖整个园区。)

节水型社区还从细微处着手节约宝贵水资源。2019年,万科城物业公司在社区中建设了集中清洗中心,将全部保洁墩布、抹布等,交由清洗中心统一清洗、配送,既保证了工作的规范性又节约了水资源。万科物业东丽湖项目环境班长王丹凤说:

(录音:过去保洁人员自己拿桶洗,一个月300吨。现在用这个清洗中心,也就150吨,省了一半水。清洗效果也好,楼道里没有异味,卫生也提升了。)

近两年,随着新房的陆续交付,万科城的绿化面积又增加了10万平方米,但整体的用水量和水费不增反降,节水成果十分明显。万科物业东丽湖项目负责人张勇表示,这主要源于他们定期加强超标和设施巡查,杜绝跑冒滴漏问题的发生:

(录音:园区很大,涉及的水表也多,每周都会检查一次,通过数据对比,如果区域的用水量出现异常,就可能有跑冒滴漏,就要查,看哪里出了问题。)

据了解,截止到去年年底,本市节水型小区覆盖率已达到41.76%,通过推广节水型器具和最新节水技术,营造了节水全民行动的社会氛围。(记者吴昱滨)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