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天津日报】大棚用滴灌 浇水省一半 ── 大禹节水(天津)有限公司助力农业节水

初夏时节,武清区“天民田园”基地温室大棚里,黄瓜、芹菜、菠菜等长势正旺。基地负责人刘天民笑着说:“果蔬长得好,离不开大禹节水(天津)有限公司技术员们的大力帮助,他们把先进高效的节水设施应用到这里,节省了至少一半的用水。”

记者在一个黄瓜温室大棚里看到,田间安装了一条条黑色塑料长管,管道上每隔20厘米左右就有一个红色滴头,将混合着营养肥料的液体滴灌到果蔬根部。大禹节水(天津)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王荣利介绍说,这种滴灌方式可有效减少土壤中水分无效蒸发,对设施农业生产有许多好处,既可以省水,又能够严控温室大棚内湿度,减少病害发生。

刘天民接着说,过去种一亩黄瓜,采用大水漫灌方式,耗水量相当大;现在使用滴灌设施后,水精准地滴在果蔬秧根部,耗水量减少了50%以上。现在温室内还安装了智能物联网设施,根据果蔬土壤湿度,自动开启滴灌设施,节水效果特别好。

在果蔬基地,还建有一个4000平方米的玻璃温室水培潮汐灌溉设施,这是大禹节水(天津)有限公司专门为育苗定制的又一种高效节水设施。王荣利介绍,这是一种基于潮水涨落现象而设计命名的灌溉方式。种苗需要浇灌“涨潮”时,营养液由出水口漫出,在种苗栽培床淹没3厘米深,静止15分钟,让种苗充分吸收;当喝饱需放水“落潮”时,再打开排水口,让营养液自动回流到营养液池。采用这种浇灌方式,节水量达到60%以上。刘天民说:“现在基地正在兴建大型种苗基地,为周边地区农户生产草莓、番茄等优质种苗,这种新型高效节水方式太给力啦。”

多年来,大禹节水(天津)有限公司先后建立了“天津市节水灌溉设备企业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大禹节水灌溉技术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节水灌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多个科技创新平台,并与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公司现拥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农业滴灌管(带),拥有过滤施肥装置及灌溉自动化设备等生产线超过200台(套),具备年装备500万亩节水灌溉面积的产能规模。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