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津云】如何解决用水“瓶颈”?城市排涝改造重点在哪?天津市水务局负责人回应了

水资源短缺是困扰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长期难题,在天津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这个“难题”再次明确提出,如何破解这一“瓶颈”,天津这次下了大决心,如何去做?我们来听听津市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志颇怎么说。

现状:生命悬两线 张志颇:天津是水资源短缺的城市,目前,我们主要依靠 南水北调中线的水源,如果长江上游遇到干旱怎么办?引滦水已经给天津供水30多年,由于水质等问题,已经不能保障天津发展。而引滦、引江是天津供水保障的生命线,保护好生命线,我们还要下更大的力气,要强化忧患意识思维。作为基础保障部门,水务部门感觉到责任重大,我们的工作就是要为天津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打好坚实的基础。 解决: 北大港水库扩容

张志颇:为解决水资源不足的问题,天津水务部门将抓紧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建设,其中就包括加大北大港水库扩容改造,抓紧清淤改造。同时,我们还要统筹调度南水北调中线和引滦的水源,建设引宝坻、引静海的管线,解决供水水量不足问题,并要强化节水意识。

保障:做好民生和服务

张志颇:要用好外调水、引滦水、中水、淡化水等水源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目前,我们在防洪排涝方面还有一些短板弱项,在防洪工程体系上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比如 蓟运河河道的治理,中小水库的治理,中小河流的治理,要除险加固。

另一方面,我们还要进行城市排涝的改造,这也是老百姓民生的事,明年我们要下力量,解决8大片城市积水问题,解决市内六区小区、里巷的积水问题,来增强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第三个方面,我们还要在水环境改善了持续的发力,这几年,通过各级政府的努力,城市水资源实现全部消劣,农村也得到了有效治理,地表水达到了优良水达到了55%,全部消除劣Ⅴ类水质,这是一个不小的成绩。但是,我们还要看到一方面天津在水资源方面还十分短缺,另一方面在截污治污方面还有短板弱项,因此,我们还要在源头上加强治理,加强严格管控。今年,天津要启动咸阳路、张贵庄污水处理厂建设,改造城区雨污分流管网,解决一些空白区域,减轻污染总量。同时,天津还要发挥动员社会力量,动员各级河长管好和治理好。

第四个方面,水务部门还要提升水务服务水平,一方面服务民生,解决百姓喝水、排水问题,同时,还要改善营商环境,解决企业用水问题,让企业获得更多的利益。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