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天津日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动者之歌百姓的事是最大的事(图)──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第七排水管理所所长回庆

本报记者     何会文 张磊 摄

回庆在工作现场与同事们交流。 本报记者 张磊 摄

  从北京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返津后,回庆就迫不及待地回到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第七排水管理所。在同事们祝贺中,刚刚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回庆清醒地意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必须以更高的标准带领全所职工干好本职工作,向周边群众和企事业单位交出满意的答卷。

  回庆从19岁起干排水工作,至今已达31年。他十分热爱自己的工作,也深知行业的辛苦。2009年他到七所当所长时,患上强直性脊柱炎。但他以异于常人的毅力,跑遍所辖70平方公里内的乡镇街村、企事业单位,摸清城郊接合部的排水现状和难点,并提交多项改善北辰地区防汛排水提案,促使沿河兴建了6座大型泵站,有效改善了当地排水能力。

  记者在一位排水职工的手机相册里看到这样一张照片,脚穿雨靴的回庆疲惫地斜靠在椅子上熟睡着,“这是回所长2018年夏迎战大暴雨期间的真实模样。那几天,他昼夜指挥防汛排水,累得实在坚持不住了才在办公室的椅子上歇了一小会儿。”

  回庆常说,“百姓的事是最大的事,有些职责是写在墙上的,有些职责是在心里的,凡百姓的事必须无条件的管,这也是职责。”他始终坚持先处理问题,后分析责任,尽自己最大努力解难题。他带领全所探索出进社区、进园区、进站区、进施工区、进学院区的“五进工作法”,解决了所管辖70平方公里内的乡镇街村、企事业单位排雨污盲区,主动对数百雨水井清挖杂物,确保汛期雨后及时退水。

  回庆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地坚守在一线岗位,无论分内分外,只要是接到或发现哪有排水难题,都立即赶赴现场解决。管辖片内片外很多单位和群众都知道有个回庆,遇到雨后积水都会向他求援,群众评价“哪里有雨情,哪里有回庆”,这已经成为排水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虽然长期受病痛折磨,回庆依旧以一刻也不耽误的精神带头战斗在排水一线,雨将到人已在,水不退人不还。他揉揉经常隐隐作痛的后背,乐呵呵地说:“只要身体不垮,我一定在排水岗位干到退休为止!”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