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天津广播】解惑 | 天津住高层的速看!事关你家用水!

住在高层

享受怡然风景的同时

也面临着二次供水的烦恼

与低层住户相比

二次供水的用户更有可能遭遇

停水和水质问题

到底如何保障好供水“最后一公里”

为了让住在高层的居民放心用水

近日

天津制定出台了

《天津市二次供水管理规定》

系统、全面地对二次供水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天(11月30日),天津市水务局局长张志颇及相关负责人做客由海河传媒中心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十四五 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市水务局专场,就广大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作出回答。

天津广播(ID:audiotj)记者从现场获悉,为有效解决近年来二次供水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加强二次供水设施建设、运行维护管理,我市近日制定出台了《天津市二次供水管理规定》,系统、全面地对我市二次供水工作提了更高的要求,具有如下特点:

一是明确市区两级管理职责。

《规定》明确指出市水行政主管部门主管我市二次供水的行政管理工作。区人民政府按照职责负责本辖区内二次供水管理工作。区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负责辖区内二次供水的具体行政管理工作。此条款的制定,明确了市区两级权责边界,实现了向基层“放权赋能”,有效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促进各区发挥属地优势,提高管理效率。

二是规范二次供水设施建设。

《规定》对二次供水设施的设计、施工和验收等环节做出了规定,从源头上规范了二次供水设施的建设标准,有效地保障了二次供水设施的建设质量。

三是推动供水企业接收管理。

目前,我市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单位呈现多元化,主要包括物业管理、产权人/产权单位管理和供水企业管理三种模式。为有效推进专业化管理,《规定》明确提出将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交由供水企业运行维护管理,促进二次供水设施管理规范化、专业化。

四是推动存量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规定》对于不符合现行行业和我市地方标准的,由所在区政府组织进行改造,验收合格后,由区政府组织业主或原管理单位将二次供水设施移交供水企业运行维护管理。明确了我市存量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的改造主体、移交主体,对于二次供水工作更加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五是提高运行维护水平。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供水服务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规定》从管理制度、设施维护、清洗消毒、泵房环境、应急处置及供水服务等多方面对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单位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的运行维护要求,以保障二次供水设施运行安全,水质安全。同时,规定业主或原管理单位及其委托的物业管理单位应当为二次供水设施提供整洁、通畅的外部环境,并配合供水企业做好运行维护管理相关工作。

六是明确运维费用来源。

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全部交由供水企业接收管理,运维费用谁来出?《规定》回答了这个问题,它指出由供水企业负责运行维护管理的二次供水设施,运行维护管理费用开支原则上应当计入供水企业运营成本,通过城市公共管网自来水价格统一弥补。在公共管网自来水价格未调整到位前,运行维护管理费用由供水企业与建设单位或物业服务企业商定。此条规定解决了企业接收管理的后顾之忧,是实现二次供水规范化、专业化管理的经济保障。

七是强化二次供水水质管理。

《规定》明确从水质标准、管理人员健康、清洗消毒质量、应急机制等方面对加强二次供水水质管理提出具体要求,突出强调水质安全是二次供水工作的基本要求,是重中之重。

二次供水小科普:

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末梢的供水压力一般可满足6层楼及以下用户用水要求,但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高层建筑不断涌现,6层以上楼层对于水压的要求已经超出公共供水管网的供水能力。为了解决高层建筑用水问题,通过储存、加压等设施将公共供水管网的水引入居民用户,这一过程被称为“二次供水”。

        相关文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