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wb.png

【津云】2020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天津市水务局将建设“节约高效、城乡一体”供水安全保障体系

津云新闻讯:11月30日,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市网信办和海河传媒中心共同策划举办的年终访谈上,天津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颇向市民汇报“十三五”重点工作,展望“十四五”时期水务发展构想,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十四五”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

 “十四五”期间,深化河湖长制方面,张志颇介绍,要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制度优势,建立治理、管理、保护三位一体的河湖管护体系,统筹各方力量,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完善顶层设计,推动河湖长制立法进程,出台河湖长制地方标准,修订河湖长制现有制度,修编一河湖一策治理方案,进一步完善多部门协调、公众广泛参与的河湖管护体系。同时,规范党政领导“双总河湖长”履职行为,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多部门联合治理,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河湖治理保护工作的良好局面。发挥最美河湖创建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各区分级、分类创建更多示范河湖,带动全市河湖治理保护。加强河湖长培训,强化河湖长制宣传,树立优秀典型、推送成功经验,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作用,动员广大群众自觉维护河湖水环境,提升全社会河湖管护意识。

“十四五”期间,水环境治理保护思路上,张志颇说:“‘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打造‘河湖健康、人水和谐’的水生态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强化控源治污、强化水系连通、强化生态修复和强化河湖监管。”

回顾“十三五”排水能力提升情况。据悉,“十三五”时期,天津市中心城区排水能力得到了一定提升,大暴雨量级下主干道路退水时间由24小时缩减至12小时,成功应对了2016年“7·20”、2018年“7·24”、2019年台风利奇马等多次强降雨袭击,重点开展了排水设施建设、部门联合调度和应急抢险能力。在“十四五”时期,张志颇表示,制定专项规划,力争完成中心城区剩余10处积水片及13处积水地道改造。同时,新建一批排水泵站和调蓄池,中心城区实现排水设施全覆盖。满足3年一遇及以上标准区域由20%提升至58%,1年一遇及以下标准区域由80%降低到42%,暴雨量级主干道路5小时积水退尽。

天津是资源型缺水城市,“十四五”供水安全保障思路方面,张志颇回应市民关切,承诺“十四五”时期将统筹城乡用水需求,全力打造“节约高效、城乡一体”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加强水源供给保障、加强原水配置能力、加强资源节约利用和加强供水行业监管等方面保障供水安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绘制“十四五”美好蓝图,张志颇说,“天津市水务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力补短板、强监管、提效能,科学配置水资源、不断改善水环境、严格确保水安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2021年将重点围绕确保城乡供水安全、提升防汛减灾能力、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和提高水资源管理水平等方面展开工作。”

张志颇说,“‘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突出外调水、地表水、非常规水‘三水’共用,强化保民生、保发展、保安全、保生态‘四保’重点,推动节水、供水、洪水、沥水、污水‘五水’共治,进一步加快水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强化涉水事务监管,进一步提升全市水安全保障能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中贡献水务之为。”

“我们将全力打造‘节约高效、城乡一体’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蓄泄排统筹、洪涝潮同治’的防汛安全保障体系、‘河湖健康、人水和谐’的水生态安全保障体系和‘创新引领、智慧高效’的水管理安全保障体系,努力开创水务改革发展新局面。”张志颇说。(津云新闻见习记者苑美丽)

        相关文档:

附件: